top of page

【聊生活】轉職潮、步入職場的4個注意事項

嘿嘿一開始要來慶祝一下我的專頁終於開站了!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然後啊,因為昨天晚上的時候接到我許久未見的、玩爆爆王認識的網友的訊息,就是說他已經30歲了,但是現在還沒有交到女朋友、工作的薪水也沒有成長的跡象,可以說是在人生的路上卡關(呃是有沒有這麼嚴重?)

其實我覺得是滿嚴重的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好的,也因為我最近剛好也在思考下一份工作的可能性,加上身邊很多的朋友們都剛好碰到要轉職、或是剛要進到黑暗的社會當中,所以在這邊我就要來分享一些工作啊、或是轉職的經驗!

第一個問題:履歷該怎麼寫呢

不瞞大家說,因為我的人生一路以來就是不斷地參加作文大賽,也算是小小練就了一身講屁話的功力,因此我算是滿會寫履歷的(撥髮),既然無法真的一對一進行教學,那我就在這邊傳授幾個重點給大家知道!

第一個就是要排列清楚!我個人的習慣是分層來寫,也就是第一段寫最近期的工作、工作內容,還有最近的成就達成。接著第二段才是開始介紹次要的東西,也就是你學了什麼、大概的人格特質是怎麼樣。最後的部分則是分項寫出你為什麼適合這個職業、或是你具有的優勢是哪些。

因為其實很多公司一打開履歷,除了看看妳正不正之外,很多可能都看個第一段就跳掉了。所以真的不要在第一段的地方寫得像流水帳,交代妳大學高中國中國小讀哪裡、或是講說妳有幾個爸爸媽媽或兄弟姊妹,這真的是很慘。

第二個比較常見的問題:我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

一開始找工作的時候我就有這個問題,我找了編輯、找了媒體公關,甚至還找了行銷企劃。雖然這幾個工作需要的能力可能基礎上是差不多的,就是需要文字能力啊blahblahblah,但是工作的內容其實完全都不一樣。

然後講到這個我就想到,我去面試行銷企畫的時候,因為我履歷上的嚮往職業還是寫著編輯,導致那個面試官就問我說:「小姐啊妳這邊寫說想當編輯,卻跑來面試我們行銷企劃,啊妳到底是想做啥?」這個問題根本就是廢話,啊我人都辛辛苦苦從土城花了25塊坐捷運到北車來面試,這種時候我怎麼可能講出哎呀我其實還是想當編輯啊來這邊只是想說碰碰運氣這種話呢,真是見鬼啊見鬼。

講到這個就是想提醒大家,這世界上還是有這種小鼻子小眼睛的面試官。但是比較重要的是,我覺得還是先去了解妳真正的興趣所在,然後大概切兩種職業面向下手,比如說我根本就不喜歡當行銷企劃或是公關,那我當初就是應該一股腦的尋找編輯職業才對,因為抱持著碰碰運氣投投看的想法,如果真的不小心就這樣被送進去了、離開又覺得可惜,就真的很悲劇。

第三個問題:如果等不到回應怎麼辦

這個我想可能每個人就不太一定了,有些人很急著找到工作、有些人就順其自然。那時候我剛開始投履歷的時候剛好是畢業生都冒出來的黃金六月初,我想可能是選擇很多吧!所以回應的速度其實就也是非常慢,大概投了兩個多月才終於開始有面試機會,我總共丟了三四十封履歷,低到爆的投資報酬率還真的讓我灰心了一陣子。

所以說其實一開始丟履歷沒回應真的也是正常的,畢竟公司也是要過濾掉很多的人、才會開始讓主管們參與麻煩的面試流程,甚至有些面試機會真的也就是擺著好看,根本就沒有要請人的意思(就有那種我從去年看著到今年還在徵的面試機會)。

所以就是平常心,定時打開人力銀行看看有沒有新的機會,一家一家投,反正等久了真的就會是你的了。啊如果等久了還沒有,倒是可以重新看看自己的履歷是不是有什麼問題、或是說妳投的工作明明就都要有三年以上資歷,妳連一年都還沒有就拚命投,這樣當然不會上。

第四個問題:是不是應該安於現狀

雖然說安於現狀這個成語好像有點負面,但其實我不覺得這是一件不好的事情。畢竟如果你想要跳離現在的工作環境、選擇到一個新的地方,還真的是一件需要好好思考一下的事情。

首先應該要放在前面考慮的,我覺得是新公司的發展性、還有自己的興趣。如果沒有更容易發展的可能、也沒有更高的薪水,甚至也跟自己的興趣八竿子打不到一起,那還真的不要貿然嘗試、而是靜下來面對眼前的挑戰、墊高資歷,然後等待更好的機會。

比如說我其實最近也是在思考轉職的事情,不過我個性算是比較扭捏一點啦!所以即使聽說真的是錢比較多、發展性比較高,還是會想說再思考一下,但如果是大家有遇到比較好的機會跟條件,那就真的放手去試試看吧!

說實話我也還真的就是社會新鮮人啦!不過也是因為身邊滿多人都碰到類似的情況要去面對,所以才稍微分享了一下自己的經驗,還是希望可以對大家有點幫助(笑),那首PO就先到此結束,下台一鞠躬。要再拜託大家繼續支持我的小小粉專,之後會再PO更多有趣的東西上來的唷~


bottom of page